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

戀戀山毛櫸~三訪北插天山


 一年一度山毛櫸的季節又來到,真是令人雀躍!雖然美麗,卻也短暫!(每年大約2週)

§ 難以抉擇
這是我第一次放逐自己,獨自走進山林,當然難在於抉擇的一霎那!
站在登山口猶豫,一是留下遺憾,返回,做個輕輕鬆鬆的貴婦,二是選擇沾滿泥濘,裝滿記憶歸去。然而,那記憶中的山毛櫸在耳畔輕聲呼喚,讓我克服了第一關的取捨糾纏。將背包裡的食物、飲水、用品,重新分配好,背起我的背包,開始我的中級山獨行記。


§ 幽暗中的心魔
一踏入林內,光線漸漸昏暗,我開始擔心害怕起來,濕濘的山徑,是螞蝗的天堂,邊走邊低頭查找鞋面有無偷渡客時,正好閃過路徑上的倒樹,嘿嘿,第一次感恩螞蝗!第二個威脅就是爬蟲類,果不其然,越是害怕,就...眼前就一條鑽入草叢的蛇,雖然驚恐,卻叫不出聲來,一來叫也沒人聽見,二來灰白的身影尚稱幼小,威脅性較小。我只是傻住愣愣地,停住凝視,等待牠悠悠離我而去,心裡想的是:有小的,就有大的,萬一有毒被咬怎麼辦?接著腳步不敢停,邊走邊想萬一又遇到虎頭蜂?秋天,可是虎頭蜂情緒最不穩的時候!又或萬一不幸摔落山崖受傷,手機沒了訊號,怎麼辦?還有高大的黑熊.....種種灰暗負面的訊息一波波襲來。
 鑽入幽暗叢林

 赫威神木群叉路口

赫威山叉路口

 蜜環菌

 黏小奧德蘑/白黏蜜環菌

§ 寂靜山林
清晨的山林,幽靜的只聽見自己的呼吸聲,一點點的動靜,都會讓我嚇到,我的腎上腺素發揮到極致,背包旁保溫瓶與樹枝摩擦的回音,更慘的是小米運動手環,竟然這時也跟著湊熱鬧,目標達陣地震動起來。使我再度猶豫是否返回登山口!
 倒木橫臥山徑

 木與巨石

 相鄰小孔菌

拉繩石壁

看不穿的林隙
§ 重見天日
疾行一會,終於見到溫暖的陽光,甚是歡喜!雖然還會再走進背山面。忽陰忽陽,本如是,這樣的光,給了我續行的力量,我的目標在有山毛櫸,色彩斑斕的山頭。漸漸恐懼被遺忘了,心情也逐漸放輕鬆,依稀聽見女人們的談話聲!
 倒木新芽,努力茁壯的新生命。

 東滿步道叉路口

 兩旁冷清草及蕨類舖滿的綠地毯

陽光的樣子

§ 翻開記憶的網
未見任何人,難道又是幻聽!這山徑至少走過四次了吧!大夥嬉鬧、談笑、拍照、讚嘆、驚呼、凝視、靜默、滑倒、趕路....畫面一一被翻開,還有第一次發現黃裙竹蓀的地方,今天是否能幸運的再度相逢呢? 
 可以躲人的巨木,不知何時會倒下?

 林隙展望

 不知不覺來到滿月圓/水源地叉路口
§ 重拾希望又散落
水源地通常是最多人聚集的地方,終於快要擺脫獨步山林的夢饜。一轉進來就聽見啄木鳥,唗唗唗的聲音,接著飛鼠追逐,連獼猴也來熱鬧的歡迎我的到來,一時間森林變得熱鬧非凡,我拿起單眼,卻趕不上牠們飛奔的速度!腦海裡浮現電影大隻佬裡的李鳳儀(張柏芝飾),場景與這裡神似~這齣描述因果的電影,我始終無法參透。
興奮的來到水源地,竟也空無一人,只有潺潺的水聲,陽光灑在水面、青苔、樹間,旅人的寂寞只有旅人知道。
 轉往水源地的山徑

 水源地

 潺潺流水,涉溪而過

 光影森林

§ 獨享森林的疑惑
停車場遇見的四人,明明說了要上北插,為何整路未見,莫非是走第一登山口,先去瞻仰神木了嗎?我不能停下腳步,山區天氣多變,起霧的話就會增添危險性,更何況山下有人等待!萬一按捺不住,報警去了,那可就糗大了!
 山路依舊潮濕

 塔開神木

 如蚯蚓扭動般的樹根路

 山徑愈來越泥濘,這還只是個前菜。

 木屋遺址

§ 開始1.5K的天堂路
過木屋遺址,除了陡上還是陡上。沒有了依靠,只能自立自強,連手套也沒帶,手腳並用,一路爬呀爬。可惜連日雨,使得路徑濕滑,木階更是踩不得。棉繩已吸滿水,失去止滑效果,一捏土水流瀉,要非常小心。這情況靠兩隻腳是不夠的,要像蜘蛛一樣,最好有八隻腳,此刻拜師黃飛鴻研習如何飛簷走壁,也緩不濟急。
雖然艱苦,但爬在陽光裡,聽見直升機盤旋巡邏的聲音,已不覺寂寥!
比較起來,這還是小咖!

手機的訊息聲,證明自己不是被遺忘的山林野人。

 仰望天空,枯木上長滿了漂亮菇菇。

 螳螂拳

 高山杜鵑,
爬到這,失望的以為今天看不到秋色裡的山毛櫸了。

 日本麗口包

 又是一段艱難的爬升

 再接再厲,卻不知從何爬起!

§ 發現山毛櫸
從木屋遺址爬了大約5百公尺左右,開始出現山毛櫸的蹤跡,跟兩年前一樣,先是黃色的,越往上爬,顏色會越來越鮮艷,直至火紅。
低頭爬行,看見地上菇菇的殘破身影,再往前2步,枯木根部出現美麗又大朵的紫色側耳,甚喜!趕緊拍照,然後順著樹幹仰頭往上看,哇~原來整棵樹幹都長滿了,欣喜若狂,這意外收穫,大呼值得!





§ 誤為君臨天下
第一個狹小但非常好的展望點,誤以為是所謂的君臨天下,但是再往上爬,這裡充其量只能稱為望夫崖罷了,不過也已經很美了。






 山毛櫸落葉


 右側危險斷崖


§ 聽見同類的聲音
終於聽見人們說話的聲音,自下方山徑傳來,竟也這般美妙悅耳!接著看見緩緩蠕動的三個身影,證明這次不是幻聽。
 山徑上第一個山友的綠背包

 越來越近了,加油!

 假山頭

§ 美麗山毛櫸
心定了,就來好好欣賞山毛櫸吧!看一看周遭,絕大部分的葉子都已跳落地面。上周,也就是10月底應該是最美、最動人的時候,錯過了,就得再等一年囉。其實就樹形來看,舞爪般的枯枝,線條唯美,綴些許火紅,在這深秋,不就該這般呈現嗎? 


 側耳與山毛櫸


 後方山頭即為北插天山

 雲霧繚繞

§ 登上北插天山
失去小李子,作不了太后,登山鞋只能化成泥鞋,但也再次證明了gore-tex的防水性佳。
我是第四個上到山頂的,三位山友在我拍菇菇時超前了,其中一位是赤腳仙,原來是因為鞋子開口了,只好暫時捨在路旁,回程再取。他們是從東眼山走2小時的緩路,經水源地上山的。大家邊聊邊吃各自的午餐、糧食來補充體力,我吃完水果跟半個米漢堡,將單眼相機、登山杖都收進背包裡,待會下山時,要空出雙手,來抓樹根了。陸陸續續有山友上山頂,避免人多擁擠,先行告別下山去。
   可怕的泥鞋


§ 接受讚美
一直往下爬了約45分鐘左右,陸續又有山友上山,其中有四位是早上在停車場碰到的,他們並沒有走赫威神木群,看到我下山,都對我讚賞有加,我也樂於接受,畢竟這一路的掙扎與忐忑,需要得到解放吧!除在水源地清洗登山鞋時,東眼山的三人趕到之外,之後一路下到登山口,均未再見其他人。
 馬籃

 煙黃炭角菌


竹葉根節蘭

§ 再訪赫威山
看看時間還早,到赫威山也不過2分鐘而已,索性往前邁去,雖然是短短的路程,走來卻也戰戰兢兢,因為今天不知有沒有人走過。這山頭距上次來,已是兩年前的事了,可愛隨性的小阿邦,那無邪的臉龐,想來令人好笑!

找出102年10月26日,第一次探路時拍攝的舊照片。

今日行程
06:30 溪內派出所辦好臨時入山申請,竟然拔得頭籌,NO.1
06:50 抵達登山口的停車場,繳費100元。
07:25 第二登山口起登
07:40 赫威山叉路口
08:25 東滿步道叉路口
08:50 滿月圓叉路口
09:00 水源地
09:15 木屋遺址
09:56 看見山毛櫸
10:40 君臨天下觀景點
11:15~11:45 北插天山三角點基石,海拔1,727M,休息午餐。
13:15 回到木屋遺址
13:30 水源地,清洗登山杖及泥鞋
14:37 赫威山森林三角點,海拔1,150M。
15:02 出登山口
除拍照、午餐外,顯少休息。全程含休息用餐約8小時,上山4個多小時,下山3個多小時。
第二天,四肢肌肉痠痛,雙腿多處破皮瘀青,腳趾起水泡。

回家整理資料時才發現,溪內派出所警察大叔給的地圖,竟然是南插天山的,萬一真的需要的時候,不就完全失效,這也太離譜了吧!人民母,清醒點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橫嶺山+沙蓮山O型路線加碼笛吹山

今日主要目的地是橫嶺山,自大雪山林道的橫嶺山隧道口起登約1.51K,來回才3K左右,因此大部分的人,大都會再走沙蓮山,再從工寮遺址接回自然步道,連成一個小O路線返回隧道口,大約7K左右,依樣畫葫蘆照著計畫出發囉。 入口的自然步道平緩寬闊,兩旁杉林高聳,約900M之後,左轉陡上到稜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