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

奇萊南華連夜雨~唐麻丹山野營二日遊

我的第六座百岳又難產了,原訂計畫是9月16日上南華山,卻因詭譎多變的泰利颱風來攪局,而延到10月14日。想想這樣也好,讓我有多的時間練練體力,畢竟一天要走將近20K,兩天40K對我來說,還蠻有挑戰的,更何況要背重裝走遠路!當然我是能少揹就儘量不揹的人。
日子越來越接近,氣象預報的天候也越來越差,本來有一天是陰天的,到出發前卻也變成下雨天!我的信心有點動搖,可是群組成員卻信心喊話,風雨無阻!或許是上次被泰利騙了,又或是對南華山的嚮往之情,總而言之,週五下午我們一群人,兵分三路,頂著雨,浩浩蕩蕩,上到離屯原登山口僅9公里的盧山國小集合。

無奈一路南下,越往山區,雨勢更加明顯,小潘已經在群組裡做安全提醒,我們七人在埔里吃雞肉飯時,小庭也是有所擔心。吃完晚餐繼續往廬山方向前行,我們在車裡已經再討論要建議隊長變更行程了,過一會就看見隊長已經在群組裡貼文,雨勢不小等大家會合後討論一下是否變更行程...YA...隊長英明!
最後決議放棄南華山,改行谷關七雄之老么唐麻丹山。
我是個沒有營帳的人,卻享受一人一帳,這都要感謝修哥跟沈ㄟ,他們倆老是被我《送做堆》。有了上次松蘿湖營宿的經驗,大家都很仔細的選擇紮營的小窩,只是這回伴奏的是秋雨,卡努的外圍環流在山區更加顯著,如急驟的打擊樂叮咚嘩啦響不停,千軍萬馬般奔馳而來,掩蓋了所有人的聲音...再也別說誰吵到誰了!
一早便下山,前往谷關,小銀請大家吃天冷冰棒,修哥請吃橘子,約莫中午行經松鶴部落,小銀又跟當地小農買了芋頭、糖,說晚上可以煮甜湯!車子繼續往山上開,轉個彎嚇然看見神農段木香菇園,我回頭望了一下菇寮,仍然空無一人。再往前開些許,岔路往左爬坡,一會便來到唐麻丹山登山口。
唐麻單山為谷關七雄的老么,海拔高度1305M,三等三角點基石,編號6409,登山口分別在台8線26K的裡冷部落及29K的松鶴部落,是七雄中唯一有瀑布的景觀步道。難怪隊長會堅持要走瀑布區。從登山口頂著細雨,走之字步道至蝴蝶谷瀑布岔路口後,轉為陡上山徑,偶有拉繩小徑,途中巨木不少,登頂後,雨嘩啦啦下不停,頓失展望。


福哥要煮開水,拿出這瓶,各位,請注意這瓶是什麼?大家心裡都有數...
只有大象說是《茅台酒》,相由心生,一點都沒錯。

風雨的夜裡,沒地方可晃蕩,聊天打屁殺時間,就連一個夾腳拖都可以討論一整晚,蘆慢的這群人大力推薦這款可以慢跑又《俗》的第三代有孔人字拖,喜歡自在的腳趾可以嘗試看看!

盧山國小,夜深總歸是要入眠的,累了,就好好睡一晚,明天的事明天再說囉!
寧靜的夜,雨聲叮咚,我難以入眠!

雨天的清晨,天空是暗沉的,沒什麼朝氣。

看看這兩個欠扁樣,真想給他扒下去,也唯有這樣自愚愚人,日子才好過些!



這樣正常多了,方便又實用的傘帽。

盧山國小前山巒,煙雨濛濛。



櫻花樹枝條上的雨珠

大家在等待撥雲見日,想來無望矣!

能上網的手機最能打發時間!像大姐一樣溫暖的珍姐。

盧山國小操場及遠山全景
大家都拔營了,貼心的小銀幫忙清掃拖地,讓學校恢復原狀,給你按個讚!

三台車的行李都塞得滿滿的,準備爬山涉水遠行。
可惜昨日連夜大雨,山路已不適合行走。經隊長協調後下山,改走谷關的唐麻丹山,什麼糖嘛的,這麼奇怪的名字,第一次聽到,饒舌又難記...一定要看到里程碑的標示,才會知道到底腳踩蝦迷山?過一會又都忘記了...誰叫我們都是過了半百之人!得過且過啦...

途經國4盡頭,接中豐公路,將近11點了,再往山區,前不著村後不著店,隊長說先在小七補貨吃午餐再上山。我還不餓,就順便幫大家拍張 吃像。

新好男人,月老別偷懶,趕快來幫他牽線啦。

美女捐,這張不知道能不能令妳滿意!個人覺得很好耶。

大象的眼神好犀利,對比修哥的靦腆。

福哥一看就是好好先生。
應該是谷關的水廠,太久了,要谷歌別人才會記起。

礙子疊疊樂~

來來來,大家快來看這河裡的魚蝦多肥美啊!
哈哈哈...滿足我當導演兼攝影的慾望,多謝大家的配合,致禮。

山路彎來彎去,終於來到這間以山為名的唐麻客棧,登山口就在客棧前。

客棧今天不賣酒,關門大吉,外面有擺幾張桌椅,大家著裝好,準備上登!百岳變成中級山,大家都好輕鬆。
車子從右邊的道路上來,停在客棧,然後上登!


感謝珍姐幫拍

沿途有好幾顆農民種的咖啡豆,快要成熟了。

路過第一個休憩涼亭。
10月了,猶見油桐花落,聽說油桐一年開兩次花。是季節氣候亂了花續,還是真有其事?

這個岔路,我已經忘記隊長說什麼了?總之不要隨便穿越封鎖線啦!

木樁上的標記已經糢糊不清,不能怪我們記不起你的名喔!

這顆樹很大,佇立在山徑邊,走過要跨過還真有點難!

谷關七雄中,唯一可同時欣賞瀑布的山岳,岔路口在這,離登山口1K。




不知怎地,這次相機拍的很差,都是糢糊居多,金拍勢!

拍完,發現樹上有虎頭蜂窩,還好大家沒驚擾到牠們,阿彌陀佛,菩薩保佑!

偶而鑽鑽洞,難免的啦!指示路徑濕滑,難免擔心,尤其是螞蝗!

矮的鑽,高的跨!就是不能停下來。

等隊長確認方向後續行。這是很重要的一環,我常常就是悶著頭一直走,還好都有旁人提醒,不然可就....危險!

這裡的大樹,好多都被刻劃成這樣,應該是取樹酯之類的~ㄟ痛啦!


黑與白

濕濕冷冷的爬上山頂

山頂上的櫟


雨下不停,讓我想撤,可這小小的願,怎能打斷這群人的激昂熱情!

雨越大,領隊腳更快,不多久就下到胡蝶谷瀑布了。

我的心還在忐忑不安,大家已經都就定位拍好照了。

雨天,不宜在此逗留,沒幾分鐘,隊友們已手腳俐落的踏上歸途,
我的思緒還停留在驚慌之中~

懸山

失落之城


三天兩夜,一定要住好住滿,就是不能提早回家。所以隊長臨時安排這家原野露營,可以洗個熱水澡,舒服多了。
今晚的主角仍然是雨,晚餐練肖為後,各自回營。雖然有網路,我卻不知發給誰!

營區內的玉山假沙梨



晨起,隨處走走,白鹿橋,已封閉荒蕪。
營區外看山與雲霧的跳弄

回程,到苗栗的功維敘隧道溜搭。



七采變幻,令人目眩

出遊日期;106年10月14~16日
寫於:108年5月21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橫嶺山+沙蓮山O型路線加碼笛吹山

今日主要目的地是橫嶺山,自大雪山林道的橫嶺山隧道口起登約1.51K,來回才3K左右,因此大部分的人,大都會再走沙蓮山,再從工寮遺址接回自然步道,連成一個小O路線返回隧道口,大約7K左右,依樣畫葫蘆照著計畫出發囉。 入口的自然步道平緩寬闊,兩旁杉林高聳,約900M之後,左轉陡上到稜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