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

宜蘭松蘿湖營宿之旅



從宜蘭行駛台七線往返武陵農場或太平山,都會看見往松蘿湖的指標,心裡總惦記著這個美麗又神祕的山中湖泊。當小美登山隊的松蘿湖行程貼出來時,我的心,我的手當然按耐不住給它+1了。隨後的問題是~沒有營帳、沒有睡袋、沒有睡墊,更麻煩的是我根本背不了這些裝備爬個五、六公里的爛泥山路,還有要怎麼到達宜蘭登山口跟大家會合呢?......只好求救隊長伉儷,幫我協調安排一下,結果隊長伉儷只好犧牲浪漫的松蘿之夜,讓我這老跟班大燈泡共宿一帳。但是最後還是爆漿了,我竟然獨享一頂新的二人帳,這都要感謝隊長與宗修哥的曖昧溝通,讓我得以在這山林擁抱的湖邊,靜靜地躺著觀星(像在蘭嶼一樣),聆聽湖畔生態此仆彼起地合奏著無法入眠的催眠曲。


行前以為松蘿湖,應該是佈滿松蘿地衣植物的山中湖泊,此行卻高溫炎熱步履沉重,僅埋頭苦行,或與隊友淺談,無暇左顧右盼,所以往返路程並未見著此物。在通往南勢溪取水的小徑上,潮濕的原始林相,或許可以看見,但我的肚子怪怪亂叫,已經無心力再去尋覓。歸來後翻找僅有的相簿,也無所獲,所以想多了解松蘿為何物的請點這裡

松蘿湖慣稱十七歲少女之湖,我們這群山林野人,就屬西瓜妹是最接近的,難怪毫無畏懼跟著勇腳的蕭ㄟ、沈ㄟ、修哥一路向前衝衝衝,使得嘉智夫婦在後面跟著追追追,把我們大夥通通拋在腦後,真是難為天下父母心。
十七歲是天真無邪卻又充滿夢幻的迷濛,松蘿湖就是這樣的一種意境,時而美麗清澈,時而薄霧輕縷,曖昧不清!已經引發隊長在憧憬瓊瑤小說男主角"在水一方",與女主角穿著白紗,在湖邊青草池畔追逐嬉戲的遐想.....

晚餐的營火是一支手機,在我們紮營的前方,正好有石頭圍成一個圈,圈內有枯枝架起燈火,大家把公糧拿出來,哇~滿滿的一大堆,隊長及壯丁們起了三個灶,分別煮水煮火鍋,看著滿滿的火鍋料,香味四溢,無奈我的肚子今天又鬧脾氣了,只能簡單的吃一些,再配上大夥吐槽的笑鬧聲也是豐盛的令人回味。

晚上吃飽喝足,還沒九點,隊長說要帶大家去體驗一下這裡的生態,帶著頭燈繞湖去。先在空地上研究宛如咖啡豆的山羌排遺,黑暗之中跳來跳去的青蛙,已經讓一個壯漢爸爸,陷入泥沼中,接著是修哥。當隊長在一片驚呼聲中,拉起亂竄的爬蟲動物時,大象就緊接著來表演精采的《象吞蛇》。就在大家在看水蛇奧運時,又有人慘叫了~哇!大象也陷入泥沼中了,需兩三個人合力協助才能脫困。人生亦如是,當你身陷沼澤,會無私的對你伸出援手的,肯定是真朋友,這種人一定要好好抱緊喔。

回到營區,飄起雨霧,星星也躲起來了,被群山環抱呵護的松蘿湖,靜悄悄沉沉地睡了。手機沒有訊號,時間變多了,躺著翻來覆去,迷濛中我彷彿聽見...綠草蒼蒼 白霧茫茫 有位佳人,在水一方....

清晨,還延續著昨晚的靜謐,直到陽光從入口處穿透山峰,灑向佈滿土馬鬃青草地上的露水,在陽光下閃爍,接著人聲揚起!五點多大夥陸續起床、燒水、拔營,七點多就準備下山了,隊長在玉蘭茶園訂了兩桌吃午餐慶功,然後得趕在雪隧管制前離開。
昨晚沒洗澡,早上也簡單的漱漱口而已,珍姐跟我在茶園就痛痛快快地洗了個熱水澡,有種輕舟已過萬重山的輕快舒爽!聽說蕭ㄟ一早就跑去南勢溪源頭梳洗擦澡,不知道有沒有被山羌偷窺到...
雖然我的背包是最輕的,但是放下後,沒人幫忙扶著要再揹起來,還是有難度的,真的是"堀落企,背麥起來"。為了要減輕重量,只好捨棄單眼,連手機也不想拿出來,所以此行照片有限!還好大家都有手機,拼拼湊湊,也是精采萬分~~

有圖有真相,就來看圖說故事囉:
登山口前合影,共十六人,此處為舊的登山口,新的登山口須再往前約百來米。
從停車處走到這裡,不到百米我已經吃了一根香蕉,一顆水蜜桃,我想大家的想法都差不多,能裝進肚裡的,又何必拿在手上。

登山口的告示牌,內容寫得很清楚,里程、海拔高度及注意事項等,單程共5.4K,時程則因每人腳程不同,須自行斟酌。

修哥重裝的英姿。(當時不知其中也包括了我的營帳,無限感恩!)

第一次煮水,位於路徑2.4K處,有水龍頭提供水源,免去大夥揹水之苦。

斑駁的解說牌,後面就是水龍頭,今天氣溫炎熱,許多人在這裡沖涼,擦拭。
右邊是松蘿湖的里程碑,黃色的反光牌,少見的寫著三位數字024。

 上行到第二個平台時,大家在這裡吃水果,修哥的背包頓時減輕不少。
不妙的是,小庭的腳抽筋了!隊長趕緊上前幫忙處理。

抽筋的好處就是換來老公的體貼。前後平衡一下,大象讚喔!

前段為較緩的土石山徑,過石壁後轉為陡上亂石路。

爬上這個平台(拳頭姆山岔路),已是雲霧繚繞,前後都看不見隊友了。
小憩一會,繼續跳踏亂石,一路往下至松蘿湖。

下行至此迎賓樹,前方松蘿湖隨即映入眼簾。


NO.7,修哥說要拍一下辛苦揹上來的裝備。
(慚愧啊,我的背包是最小的。)
此刻的我第一件事就是脫下雨鞋,然後跟嘉智去環湖!

才剛拍一張快要乾涸的小黑湖,隊長就趕上來,意示我們到湖的對岸紮營~趕緊拎起包袱〈對郎照〉!

隊長果然經驗老道,這邊地勢平坦,躺起來非常舒服,日出東方就在正前方。還有圓形巨石陣列,剛好讓我們野炊、圍爐、說故事!

無暇顧及忙碌的隊友紮營,興奮地趕快來體驗我獨享的雙人帳。

溫馨閨房的內部,自動充氣睡墊+充氣枕,睡袋高興得忘記褶好!
真的真的真的(因為很重要所以寫三次)要感謝修哥幫我揹這營帳上來,感恩在心口難開~

二度蜜月囉!

甜蜜一家

不知幾度蜜月囉!

黃金單身漢

隊長沒有透露5年前的松蘿湖,那是兩位心中甜蜜的滋味,我們無須了解的啦!

兩位暖男

稍晚,福嫂赤腳走在綠草如毯的湖道邊,對影成雙。

今夜松蘿湖最美的營帳~蕭ㄟ的彩色屋耶

下午四點多,十七歲少女的輕紗飛揚~籠罩整個松蘿湖,一片朦朧,來了又散,散了又聚。

今天營宿的隊伍人員還真是不少,幾乎圍繞整個湖畔。

圍爐,準備PART2開鍋。

珍姐準備的豐盛食材,那兩瓶是大象自備的最愛,我們去取水回來時,就已經蒸發了三分之一!

隊長當眾真心告白~哈哈,竟然露出小雲翹臀。

大象指尖上的蛙兒。這張主要是可愛動漫裡的大眼蛙,可惜拍糊了!

隊長抓起水蛇,大象表演《象吞蛇》的絕活。

晨露

拂曉

陽光披灑讓草坡上的露珠呈現不同層次的紫。

葉會長拍的這張很有鄉村風。原來蕭ㄟ獨自紮營在這個位置是別有用心,生人勿擾啦!

清晨的湖底水道。
三個原色中,藍色加紅色就會變成紫色。早晨的天空很藍,而水底是深咖啡,十七歲的少女就這樣調出神秘又清澈的紫。




吃完早餐,泡好山中湖畔咖啡,揹上行囊,小美隊拔營賦歸囉!

才七點多,我們是第一批離開松蘿湖的隊伍。

芒草上蜘蛛結網相送,各自結著無數美好回憶踏上歸途!

隊長重裝的背影

路徑上的竹節蟲,還好小庭提醒,不然就成了我的腳下亡魂。

小庭站的前方,一片綠草如茵,應該就是毒龍潭(沼澤)。

體貼的文卿嫂,有妻如是夫復何求!

健腳的宗敏昨天為了西瓜妹趕路,竟然也抽筋了。

終於回到水龍頭的休憩點,隊友早就貼心的煮好開水,等著我們一個個從路徑中蹦出來。

終點又回到起點,留張紀念吧!

辛苦了兩天,大家都該好好的慰勞自己一番。
隊長精心安排的玉蘭茶園慶功宴,肯定會讓佳餚屍骨無存的啦!
飯後甜點茶凍銷售一空,就跟園主拗了冷泡茶跟雞翅,果然解渴又解饞。

最後附上從群組裡翻箱倒櫃找了好久,最有代表性的『大象』感謝文:(一字未改喔)
『感謝王隊長賜給小美登山隊成員有個難忘,舒壓,放鬆,松蘿湖之旅!
入山證,交通,伙食,餐廳,人員編制安排,精心策劃,把每個隊員照顧到無微不至,滿心愉快的出門~平安的回窩!😎😎😎

小美登山隊有您是我們的三生有幸,在次,小弟先敬您三杯(好愛喝喔?)您把隊長的職務做的淋漓盡致,把小美經營的有聲有色,可能隊長這職務沒人可替代了(您做終身吧!)


另外還要感謝一位,默默付出辛苦為我們(顧巴肚)的隊長夫人~“衣布”,買菜,備料,煮食,為了讓我們一餐溫飽,結果我們只出一張嘴,聽說她天還未亮就直奔菜市場東奔西跑,張羅一切,在次小弟也是敬您三杯(真愛喝)😎😎😎


最後感謝小美每位隊員大家都非常幸苦,非常快樂的玩成這次的松蘿湖營宿之旅!


小弟再喝三杯敬大家(真愛喝)!期待下一次喔!』


我要感謝隊長費心規劃的所有行程,
感謝珍姐一路的照顧跟腸胃藥,
感謝小庭抽筋,讓我不至於殿後,
感謝大象的搞笑,讓我眉開,笑到肚疼,
感謝修哥的營帳,嘉智一家、卿嫂夫婦、福嫂的陪伴,
感謝葉會長、沈ㄟ、蕭ㄟ、福A的揹負公糧...
最後謙卑地感謝上天給我們兩天的好天氣,平安順利的回到自己的崗位!

旅遊日期:2017年8月19日~20日。

PS:圖文若有不妥處,敬請告知刪改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橫嶺山+沙蓮山O型路線加碼笛吹山

今日主要目的地是橫嶺山,自大雪山林道的橫嶺山隧道口起登約1.51K,來回才3K左右,因此大部分的人,大都會再走沙蓮山,再從工寮遺址接回自然步道,連成一個小O路線返回隧道口,大約7K左右,依樣畫葫蘆照著計畫出發囉。 入口的自然步道平緩寬闊,兩旁杉林高聳,約900M之後,左轉陡上到稜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