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

秋行五寮尖山


五寮尖之峭壁雄風
閒不下來的二哥,終於開口說要去五寮尖了,平時都有運動的二哥起得早,與林姐(哥的同事)相約,六點半來接我,抵登山口七點多,七點十五分開始爬,由我帶頭,爬沒多久我已氣喘吁吁,二哥緊跟在後,一點累的感覺都沒有,而我爬山這麼久了,怎能示弱,繼續往前爬,可能因為趕太快,腳趾頭一直有抽筋狀況,不過並無大礙。
十點二十分經過石壁雄風,6號看板前的巨石,一般我們都依石壁緩緩向上,但眼前有一繩索自頂端垂降下來,巨石頂部立有一十字架鋼柱,我建議二哥想冒險的話,可以爬上去看看,腳健的二哥心想也好,於是上演一齣進退兩難的狗爬式登山法,其他陸續上來的登山客,也為二哥捏了把冷汗~~

繼續爬至茄苳樹時十點半,我說很少那麼早到這裡的,二哥卻說他覺得速度有點慢哩。大茄苳樹前有個大石,我上回也有上去打坐拍照,所以請二哥也上去,我來幫拍,然後陸續又有山友到達,開玩笑問說,仙人,請問這期樂透開幾號?大家又笑成一團~~
嘻嘻鬧鬧慢慢爬,約十一點抵達五寮尖山頂,天氣忽陰忽晴,可能是氣候的關係,入秋了,涼涼的,微風吹拂,好不愜意!今天爬得比前幾次輕鬆、舒適。山頂視野還算不錯,拍照、休息,吃了些餅乾,正準備離去時,有一山友上來,一路撿拾垃圾,讓我們好敬佩,還從背包裡拿出小水管,問我們要不要洗臉,我們不好意思拒絕,就洗了洗手,洗完他就把水管往口裡送,原來這是飲用水,那我們是不是太浪費了!一會他又問我們要不要喝啤酒(這讓我想起某人),我不敢置信他的大背包裡,真有一手冰的台啤勒,我跟林姐共享一瓶,喝完頭有點暈,擔心待會下山步伐不穩!山友竟說不暈就不值錢了(一瓶好幾十塊錢,不然就跟白開水沒兩樣了)。山友最後還跟我們介紹了一下山頂景觀...鹿窟尖、南北插、多崖、大霸,除鹿窟、大霸以外都是我爬過的山頭,唉,我竟不知!
約十一點半循玉觀音方向下山,一路無人,一點十分回到玉里商店,然後至三峽吃午餐後返家。

今日路線同三月份五寮尖

行程:7:15合作橋(玉里商店)登山口→8:44石壁公→9:03(5號)→9:22石壁雄風→9:27獨立峰9:40→10:34大茄冬樹(7號)→10:58五寮尖山(8號)11:34→13:10合作橋登山口,約6小時。

行旅照片:

牛背稜脊
牛背稜脊
石壁雄風
石壁雄風

對面的獨立峰
鐵達尼號裸岩,身後好像缺少了什麼?
無護欄的稜脊,進退兩難--只好運用狗爬式。
十字架也只好往跨下放
茄苳樹下靜坐
峭壁雄風
無路返回,因路面崩落,無法前行,只好返回,垂降而下。

右方垂降而下,前方即為目標五寮尖山頂。
垂降下來,頗有難度

眺望三峽地區
登頂嘻鬧一番
山友請的冰的台啤
雲霧後面即為北插及多崖山
下山途中往玉觀音路徑懸崖上的松枝
大板根

今日野菇:


簇生沿絲傘/球蓋菇科

珠雞斑魔菇/傘菌科

珠雞斑蘑菇/傘菌科

煙色紅菇-出生菌/紅菇科





煙色紅菇-出生菌/紅菇科
寫於103年10月5日晚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橫嶺山+沙蓮山O型路線加碼笛吹山

今日主要目的地是橫嶺山,自大雪山林道的橫嶺山隧道口起登約1.51K,來回才3K左右,因此大部分的人,大都會再走沙蓮山,再從工寮遺址接回自然步道,連成一個小O路線返回隧道口,大約7K左右,依樣畫葫蘆照著計畫出發囉。 入口的自然步道平緩寬闊,兩旁杉林高聳,約900M之後,左轉陡上到稜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