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

合歡群峰之石門山(二)~我的首座百岳

合歡群峰之石門山

攀登完合歡尖山,跨過公路,隨即接上石門山登山口,首先迎接遊客的是虎杖花,分明是粉紅色的小花連成一串串,不知為何有此威武之名。
今日踩在石門山步道,正是踏在台灣屋脊-中央山脈上,也是立霧溪流域與大甲溪流域的分水嶺上,以及花蓮與南投的縣界上,如此平易近人的高山百岳,怎能不親自來體悟一番。
此石門山與桃園石門水庫的石門山是不同的,看了解說牌才知,1935年日本人修築合歡越嶺道時,把石門山北側岩壁鑿成一個隧道,因此命名為石門。台灣光復後,為開通霧社支線(台14甲),將石門炸開,成一風口,也就是現在稱的克難關。而現今的遊客中心,便是過去日軍石門警官駐在所。

石門山頂有三等三角點基石,編號6389,及一等衛星控制點,海拔3,237M,為百岳之一,也是我的首座百岳,我終於踏上這座百岳。雖然有點高山症-頭痛,但是沿途景緻,山容更替,雲彩變換,珍貴花草,很容易讓人忘卻疼痛,體現輕鬆的情緒--忘憂。如果不趕行程,我也想靜靜地坐在山巔,欣賞山巒的千變萬化,我想那會是雲霧的一場盛宴。
雖然不捨,還是得離開。下山途中,天空中出現了罕見的「日暈」(附註),還好帶著全視線眼鏡,透過相機短暫對日無妨,托誰的福,真是太幸運了。
下山走回停車場,近中午,直接就在停車場野炊,真好!這樣就不用帶這些食材及炊具趴趴走,合歡山我好喜歡,究竟是什麼原因,顯得格外輕鬆、自然~連朱雀都過來打招呼了,還有一隻害羞的不讓我拍,迅速飛走了。吃完午餐,煮了又香又濃的咖啡,帶著,待會爬東峰時享用~。

行旅照片:
痛子痛?在哭?其實是為捕捉花朵的美麗倩影,怎知黃雀在後。
通往山頂的階梯
陽光好燦爛
擁抱湛藍的天空
難掩喜悅之情
回望合歡尖山及東峰
蜿蜒公路及遠方東峰
我的第一座百岳-石門山,海拔3,237M,三等三角點基石編號6389
我終於踏上百岳,沒有背背包,走來格外輕鬆。
雲彩畫滿天空
克難關,由此上登石門山,步道最短,最輕鬆。
宇宙隧道還是天空的喉嚨
借我芭蕉扇,吹開這雲層,一睹中央尖山的奇特山容。
石門山頂平台-觀日出最佳位置
左東峰右主峰,冷杉與箭竹的競逐。
石門山的箭竹草坡
日暈

手掌上的松雪樓
石門山北峰
一池明鏡
公路盡頭為松雪樓
來看我們炊煮的酒紅朱雀-公鳥喔
合歡山遊客中心
下午續往合歡東峰~

附註:「暈象」是天空中有冰晶組成的卷層雲,圍繞在太陽周圍時,雲層厚度與太陽角度剛好,折射出七彩光暈,有時還會有彩色或白色的光斑和光弧,其形成原理與彩虹一樣。

石門山拈花惹草集:
白花三葉草(菽草)-豆科

唯一看見的一朵菇菇
阿里山龍膽/龍膽科
玉山抱莖籟簫-菊科
巒大當藥-龍膽科
玉山金絲桃-含苞待放
玉山金絲桃
玉山佛甲草-景天科
玉山龍膽
黑斑龍膽
玉山佛甲草-景天科
玉山毛蓮菜-果實
虎杖-蓼科
虎杖-功能性雄株開的花
合歡柳葉菜
黑龍江柳葉菜-柳葉菜科
寫於103年9月21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橫嶺山+沙蓮山O型路線加碼笛吹山

今日主要目的地是橫嶺山,自大雪山林道的橫嶺山隧道口起登約1.51K,來回才3K左右,因此大部分的人,大都會再走沙蓮山,再從工寮遺址接回自然步道,連成一個小O路線返回隧道口,大約7K左右,依樣畫葫蘆照著計畫出發囉。 入口的自然步道平緩寬闊,兩旁杉林高聳,約900M之後,左轉陡上到稜...